親愛的書院新生:

我是你們的學術導師育成,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將會帶領各位學習與舉辦各種活動,同時也跟大家一起學習。

首先,歡迎加入國際發展書院這個大家庭,請相信這絕對是妳/你大學生活中最好的決定之一。

我猜應該有很多人有點疑惑,不一定清楚到底書院是甚麼、加入書院到底要做些甚麼。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加入書院可以有住宿的機會,或者有些人是為了省下在外租屋的昂貴費用,但可能也有更多人是因為受到書院招生時的課程與活動內容所吸引,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做更多事、獲得更多寶貴的人生經驗。我想,這些都是加入書院的正當理由。不過,既然加入了書院,我們到也可以問問自己,我可以在這裡面獲得些甚麼?

老實說,我跟各位一樣才剛加入書院這個團隊,儘管前前後後我已在政大待了10年左右的時光(研究所+當兵+博士班),但這幾天我也在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想我們就先這樣定位書院定位好了:書院是一個輕鬆不拘束、但能培養對話、批判性思考與學習「面對自己」的生活學習場所

不過,因為有「國際發展」四個字,所以我們的課程與活動將會高度與「國際化」、「全球化」等概念有關。結合上述的書院定位,我想,國際發展書院的定位或許是:一個輕鬆不拘束、但期待能培養個人在國際化、全球化場域中的對話、批判性思考與學習「面對自己」的生活學習處所。在將來的學習日子裡,同學們可以不斷地回到這個定位,以此來檢視自己在書院以及在生活中的學習成效。

不論同學們一開始加入書院的動機是甚麼,從現在起,我們都可以此來「觀察」自己,不是反省、也不用刻意地去思考,只要「觀察」。但要觀察甚麼呢?觀察自己的行動、觀察自己是如何計畫並完成一件想做的事、觀察自己如何參與系上的課程與活動、觀察自己如何說話、觀察自己在與他人討論時的表現、觀察自己如何在打工場所中與別人的互動、觀察自己在暗戀或追求心儀對象時是如何說話與如何行動、觀察自己在面臨困難時是如何做出決定等等

然而,除了觀察自己之外,我們也要觀察別人。在觀察的過程中,最難維持但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先帶有過多的道德與價值判斷先不要急著去評斷自己與他人,我們可以先給自己一點點時間進行觀察,這或許會有助於自己的學習與行動。因此:「你觀察到了甚麼?」將是你在書院生活中最重要的任務。將你看到、觀察到的東西記錄下來,不論是用甚麼方式,這些紀錄都將成為自己邁向與面對未來的籌碼。我先提筆至此,以下則是與書院相關的事務,先跟各位分享一下。

第一,在招生說明會上,明錡老師應該已向各位說明了這一兩年我們即將要做的事。這些事包括正式的課程、討論課、實作課程,以及國際發展書院設計與舉辦的相關活動。老實說,我們設計歸設計,雖然這些活動在我們眼中都是好的、對同學們應該都有正面的意義與成效,但最重要的還是各位的投入與參與。在書院裡,學習都是平等的。只要各位有意願投入,很多事都是有可能的,包括申請讀書會補助、國科會補助大專生研究計畫、擔任國際志工、到世界各國去旅行等。我們歡迎各位一起加入設計或規劃活動的行列,也歡迎同學們可以給我們意見、與我們討論。我的原則是「任何意見都應該是有其價值,因此也應該獲得尊重」。因此,任何時間(當然最好是上班時間)、任何地點(抱歉,當然最好也是可討論的場所),我都歡迎同學們來找我討論與分享(Any subject will be OK!)Don’t forget that!!!

第二,我很清楚大學生們都是很「忙碌」的,各位不僅有專業課程要忙,還有社團、打工、各式各樣的活動等事。我希望同學們先不要將書院活動放在「忙碌」的這一塊,書院學習是輕鬆但不隨便的、是生活但不是負擔(雖然生活中的確有一些是負擔),因此,「態度」可能是重要的:你怎麼對待它(書院學習),它就會怎麼回報你。最後的選擇與取捨當然還是在各位身上囉。

第三,沒有第三了啦!!!我累了

 學術導師

      劉育成10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發展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