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政大開始  走向世界

DSC01491.jpg    

一個人的未來總有許多地方要去,一個人的過去卻往往只有一個最想回去的地方。多年來,不論身在何處,我最想回去的地方是政大,一直就是這裏。我大半生最美好的人、事、地、物都發生在三十年前的這裏,結果當年匆匆離去之時,所有的記憶都在瞬間冰凍,直到我去年回來,一步一吋地輕點母校的每一個角落,就像魔術棒一樣,融化了冷藏了三十年的所有美好的記憶,在此同時,也不斷地思索著能給我摯愛的母校和臺灣做些什麼?

在中國崛起之後,臺灣有了更多競爭的壓力和合作的機會,但在競合之間,我們所培養出來的學生在未來,能不能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在各行各業、在社會或世界的各個角落引領臺灣走向更美好、更有希望的未來?我擔心整個社會環境的改變,讓臺灣的大學教育出現了危機。過度專業化、淺碟式的人才培育傳統,可能會讓我們培養不出心思高遠、行動積極的現代公民!

如果我們臺灣培養出來的學生,在整個社會大環境日益功利化影響之下,眼中只有競爭、近利和焦慮,行為舉止可能因為媚俗而面貌不清、思維別無二致,那麼這將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社會景像?如果這樣的情景,是令人不安的,那麼我們就必須有所覺察,並從此刻開始調整。我希望能夠用過去的經驗和一群老師和學生一起為母校打造一個廣泛而親密互動的學習環境,藉由對於國際議題的深刻瞭解,讓我們能夠有機會感受另一種非專業取向的、非典型的(thinking outside the box)、以及能夠明辨是非 (with a discerning eye on the standard of evidence) 的思考訓練和教育經驗,讓未來每一屆的學弟妹們都有機會接觸到他們平常在系上或社團裏學不到也學不會的事,並且能夠成為未來臺灣社會各個領域真正需要的人才。

半年前我們選擇了你/妳,不是因為你/妳的資質,而是因為你/妳看見也瞭解這種非典型教育的意義。過去三個多月來,我們書院在所有老師和院生的摸索、磨合和相互調適之下,相信已經通過了實踐一個新的思維、新的制度的初步考驗,慢慢地長出了自己的樣子,也有了自己的個性,從此開始建立一個基本的親密互動的環境。我特別要感謝那些投入書院事務的同學以及每一個曾經給我們書院提醒、建議或表示感謝的同學。因為你們的回饋與付出,讓過程中所遭遇的各種艱難都變得很有意義,也成為大家甜美而難忘的共同記憶

最後,我想再次邀請你/妳們一起來創造歷史。作為政大(甚至是整個華人世界)的第一個主題書院,國際發展書院希望能盡最大的努力,來回應同學們對大學教育的期待,也給學校帶來一個不一樣的學習氛圍、給臺灣的大學教育提供一種不一樣的視野,幫助學生在專業與職業之外,找到能夠讓他/安身立命的格局與視野、天賦與熱情、自信與能力,以及修身養性的從容與安定。作為國際發展書院的第一屆院生,從你/妳接下院徽的這一刻起,我們衷心期盼你/妳在校內能成為改變校園文化的種子,在校外能成為發揮影響力的新興世代。各位未來的世界可大可小,你/妳的心思有多高遠,有多遼闊,你/妳未來的世界就有多大。改變臺灣的未來,從你/妳們開始,未來的世界永遠需要一個像你/妳一樣的 smart, dedicated, and value-driven people to make it work”。謝謝大家。

  2.jpg  


季淳
12/16/2011 下午五時於政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發展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