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八家中文三張舒文,我人在復旦交換,這是我和國際發展書院的小故事
和大家分享...
  
369171_100001246337111_1901504146_n  

這學期的書院活動 ,老實說一開始真的覺得很煩,想到自己大三還要這麼忙,好不容易選到自己喜歡的課,卻沒有辦法灌注全力在那些上面,覺得有點懊惱。但因為我是家長,每個活動都必須參加,在參與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書院學習,這一點都不是客套話。

書院很知性、很溫馨、很像家一樣,身邊的人總是有一種不同的氣質,剛進入新環境難免會不適應,但是進到書院裡面,說不上來的一種氣氛漸漸影響我

「住宿生活」讓我認識不同的人,我喜歡我的室友們。跟大陸的同學變成好朋友,我們會一起分享生活和心情,我從來沒有想過世界就像在我身邊一樣,那麼近那麼小,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學妹很努力很上進,安靜但是溫暖,用功的精神讓我真的敬佩萬分,從來沒有遇過像他一樣奮發向學的人,他是我的榜樣。

我從室友的身上學到很多,知識的、精神的,也因此有機會更了解大陸人(註:國際發展書院的學生會和大陸的交換生當室友)。他們的個性不一樣,但是這種差異讓我感到豐富充實。在相處之中,也學會如何看待人,一個人在異地難免會對外界不信任,重要的是作為他身邊的人,如何誠懇地相信,把那種不信任化解變成更深厚的友誼基礎。

書院的課程也讓我學到很多。禮記裡那種博習親師、論學取友,可以說在書院中體會到。在課堂上討論的議題,讓我覺得自己跟世界是連在一起的,而不是關在象牙塔裡閉門造車。對於我作為一個中文系的學生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從一進中文系我就很怕自己變成只活在自己世界、不食人間煙火、不問世事的迂儒(或許更糟),正課、討論課給我一個廣博學問的機會,在專業鑽研之外,得以跟上世界的脈動、學會關心社會,不再只是希望以自己的專業創造自己最大的利益,也開闊了視野,雖然沒有辦法多偉大,至少讓我眼中是有別人的。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也提出自己的看法、思考別人的說法,而不只是被動地吸收,在主動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才能真正把那些道理變成自己的、一輩子受用的觀念、想法,真正運用而且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和老師的互動也讓我學到很多,老師們都很願意和和同學聊天,而且誠懇地傾聽、試圖解決我們遇到的困難;沒有困難的時候,和老師們聊天、聽聽老師的想法也讓人總是可以收穫很多,總之這種亦師亦友的互動,真的好溫馨喔!

做報告也讓我受益良多耶,我還記得第一次做報告的時候,緊張到快要死掉了,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不能照本宣科、需要清楚邏輯的報告(雖然我已經三年級了,這樣有點誇張),總之報告的前一個晚上真的很想去撞牆,但是撐過了之後,覺得海闊天空,而且好像什麼無形的東西提升了一樣(可能實際上沒有哈哈)。

期末報告也讓我收穫很多,這是第一次這麼認真做報告(呃,這對三年級的人來說可能也有點誇張吧,但無論如何我至少體驗過了!),我們籌備了一個月以上才完成期末報告。剛訂完題目時我還在心裏想有沒有可能?我們又沒認識這麼多外國人,但是果然事情只要去做,就不用怕做不到,因為壓力會逼著我們成長學習呵呵。我們訂好日程表,然後開始動用一切關係,碰到聊得上天的外國人就直接邀請他們幫助我們的報告,然後小組原盡量湊時間都趕到參與採訪。

期末報告讓我結交到新的好朋友,讓我相信就算語言不見得非常通,但仍是有真心交流的可能,其中有兩個也吃素,我們有共同點,交流起來也特別開心(可是快要曲終人散真的很難過)。真的幸好有這次報告,要不然我不會有這麼多意外的收穫,我們也因為這樣才得以更深入的了解對方,而不是見面只問:你從哪裡來、你什麼時候來台灣、中文學多久、喔……(尷尬)。而且我們也從零開始學習剪輯影片,無論是技術或精神層面都獲得大大的提升!

在活動的部分,我也學到很多(太充實了一直學學學)!從號召到辦活動,然後和大家一起溝通協調,我們家的人都很忙但是都會抽出時間盡力參加每一次的活動,這一點讓我反省了一下以前的自己。以前的我(還沒參加書院)總是覺得自己好忙好累,拜託不要來煩我,但是進入書院以後,必須振作起來一步一步把事情完成,沒有時間說累,而且更多人比自己還要更累,我大概是從這種崩潰的生活中學習如何體諒別人的崩潰,然後盡量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比如說抱怨什麼的)。

然後,也因為一開始的「必須做」讓我有機會樂在其中:以前的我做一做累了就索性放棄不做,都還沒體會到它的好之前就說了它的壞話然後逃避;但因為這種責任,我才在一次次的實踐中逐漸體會到它的美好。我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當家長,不然我現在一定又一事無成等著畢業。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是在過程中培養的情感和凝聚力,能夠交到一群想法差不多的好朋友真的很不錯。雙周會八家和育成聊天、然後一起玩樂(中有學習哈哈)、英語聊天室和季老師一起聊天,說一些很新奇有趣的事,讓我們每一天都很充實(雖然有時候考試會爆掉→但是那些記問之學一下就補過來了啦哈哈)。最後,因為下學期要出國的關係和育成和季老師聊天真的很開心,也同樣感受到老師的關心真的很感人。這學期真的很棒,要就這樣結束有點捨不得,但是希望我能帶著這學期的收穫、經驗,去面對以後的挑戰(哈哈好老套)然後挖掘更多寶藏。

 .................................................................................................................

很謝謝耐心看完我們故事的你和妳....
在我們和舒文的小故事裏頭有一件很重要的小事是:要創造一個好的學習氛圍,不能只有一個人,而需要一群人
我們希望能邀請你和妳,和我們一起,創造一個好的學習氛圍,一個好的政大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發展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