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家企管二李品汶,和大家分享,我和國際發展書院的小故事

DSC07905    

1.在這半年的書院學習中,你覺得那一部分讓你感受最深?為什麼?(包括雙週會、住宿生活、討論課、小世界工作坊、國際沙龍,以及其他各種活動)
那些發生在國際發展書院裡的大事小事,對我而言,每一次都是「特別的」體驗,雖然不一定每一次都稱得上美好,但絕對是段有意義而且值得的過程,有時候那是知識上的獲得,有時候那是精神上的充電,也有時候那是能力上的培養,有更多時候甚至很簡單,就只是人與人開心相處、和樂共事的氛圍。

而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跟「人」有關的所有部分。我很開心也覺得很幸運,能夠認識書院很用心付出的老師們、來自不同背景的優秀院生們、一家的可愛家胞們、九一二九寢的瘋癲但貼心的室友們。我在每個人的身上都能找到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慷慨大方的人、口條清晰的人、熱心助人的人、很有想法的人、默默做事的人、多才多藝的人……因此才能造就書院成為一個無限可能的學習場域吧。

書院很重視住宿學習,於是透過一次次的學習活動、討論課、小世界工作坊、英語聊天室、國際沙龍講座……讓我們熟悉的對象不僅止於同寢的室友,也包含不同寢的家胞、甚至不同家的院生。有時候真的覺得「一家」人就真的好像一家人!一起衝夜唱然後在夜半時分一起邊聊天邊走上山;一起慶生吃大蛋糕合送溫馨禮物;一起洗菜切菜燒菜大啖異國美食;一起組讀書會認真探討議題之後大肆嗑披薩;一起當早鳥和導師吃早餐聚……雖然在這之前,我們曾經歷過有小衝突的磨合期,但現在的大家都對彼此更加了解,藉由活動的過程(從設計、企劃、開會、定案、實際進行、檢討),除了讓我懂得如何和不同個性、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共事、一起生活外,一家的感情也更加緊密了!

另外,很讓人感動也很感謝的是書院的老師們,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我們身上,不管是活動的參與、課程的設計、環境的營造、資源的提供等等。他們總是很願意拋去「老師」的身分,去傾聽我們的想法,去參與一些「小朋友」設計的活動。書院裡的師生沒什麼界線,我們可以認真地探討國際事實和全球化議題,也可以輕鬆地吃吃喝喝閒話家常。我想,是書院讓我知道:原來師生間能有這麼截然不同的相處模式,以及催化學術上、生活上、思維上化學作用的可能性。


2.你覺得那一部分讓你受惠最多?為什麼?(包括雙週會、住宿生活、討論課、小世界工作坊、國際沙龍,以及其他各種活動)
我想,讓我受惠最多是討論課的部分。因為這學期的必修課─「國際發展導論:全球化與台灣」對主修企管的我而言,算是個不那麼熟悉的學術領域。在討論課真正開始之前,其實我有些緊張,尤其是在拿到每週必讀的文本彙編後,對於文本內一大部分的內容總覺得一知半解。剛開始,一個主題可能要讀個三次,才會抓到作者想傳達的概念,而有時即使讀了三、四遍,仍無法理清頭緒,抓到作者論述的重點。因為對我來說,全球化下的政治局勢、軍事秩序、國際關係、跨國主義等議題,都是很陌生的東西。而每次在討論課,看到外交系、政治系或社科院的同學總能在討論上述議題時侃侃而談,有自信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或想法時,便會莫名地造成我的壓力。有時候是真的沒有想法,但有時候卻是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覺得講出來後別人可能覺得很爛或很沒意義。但後來的情況有隨著時間而改善(),原因之一是信洋老師很鼓勵每個人發言(也就是老師會多CUE很少發言的人),另外,也因為跟課堂上的同學變得比較熟,所以就我本身而言,會比較敢發表自己的想法。

討論課的另一大收穫則是導讀的部分。因為之前沒有導讀的經驗,所以第一次接觸時,實在覺得有些緊張不安。在導讀前,必須經過消化、吸收、組織、統整的過程,然後再用清楚易懂且具有邏輯的方式,講給大家聽。過程中,雖然很費腦力,但真的讓我學到很多。記得在最後一次導讀的時候,我導讀的部分被老師認為很有條理、很不錯!這對我而言,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肯定和鼓勵,因為一直以來,我對自己的口條和表達能力其實都很沒有自信。另外,也很謝謝每次老師在各小組導讀前,都會跟導讀組別進行鉅細靡遺的討論與交流,這讓我們對文本的內容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也讓我們在報告當天能更順利地進行導讀!

除此之外,因為期末報告的緣故,我們這組決定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動手剪片,所以對程式是完全的陌生,於是在期末考週歷經了數個崩潰熬夜的晚上。然而,就在報告當天,當我一邊看著投影幕上的辛苦成果,一邊偷偷注意著台下大家的反應和表情時,我便開心地笑了,因為一切是多麼地值得


3.你覺得這半年的書院學習與其他學習有什麼不同?
會一直記得踏入國際發展書院的第一天吧,也就是2011516號的早上:第一屆國際發展書院的迎新茶會。那是個很OPEN、很FREE的場合,雖然少不了初次見面的小尷尬和客套話,但整個氛圍是那種難以言喻的和樂,而同時在我心中更矛盾地帶著興奮和不安的情緒。畢竟,我們都不知道進來國際發展書院,到底能幹嘛?!而在看到老師們都很沒有距離地在跟大家聊天時,便覺得”This is it! ”至少,這不會是我待不下去的地方(哈哈)

書院的生活,對我而言,很忙碌但很充實!就像澆花一樣,你投注的心力愈多,之後長出來的那朵花也就越美麗、越芳香!擔任學習家族的大家長讓我成長不少,其實我很感謝這樣的機會。雖然它讓我將近崩潰過(因為這學期也接下板友會的會長和另一個社團的幹部),也讓我有過小小的成就感;它讓我懂得「做人比做事還難」,也讓我發現很多自己能力還不足的地方。

常常有人會這麼問我:你參加那個國際發展書院都在做什麼啊?我通常會先回以微笑兩秒,然後再停頓一秒……其實每次在回答不同人時,我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其實我總覺得這問題很難回答!只能說Only when you are involved will you know it. ”因為書院給的,不僅僅是表象的那些資源、那些課程、那些活動……我覺得它和一般學習方式最為不同的是一個環境的營造,包含整個氛圍、老師的引導、學生的參與等等。而當中最可貴的又是邊做邊學的過程。正因為是第一屆吧,我們沒有太多制式框架的侷限,我們在做中學,學中做;在玩中學,學中玩。所有的學習和體驗都變成是主動的,而不是一種被餵食的狀態。而在這過程中,我們也無形地一點一滴累積了不同面向的知識和能力吧,像是季老師說的:「這種能力是一種隱形的翅膀,能夠帶你飛得又高又遠。」。這也就是季老師常掛在口邊「安身立命、修身養性」的大學。而我相信,這也是每一個人一輩子都應該要有的能力。

.................................................................................................................

很謝謝耐心看完我們故事的你和妳....
在我們和品汶的小故事裏頭有一件很重要的小事是:要創造一個好的學習氛圍,不能只有一個人,而需要一群人
我們希望能邀請你和妳,和我們一起,創造一個好的學習氛圍,一個好的政大傳統...

3/1-3/30我們辦理第二屆的招生,歡迎你和你的朋友一起
如果你想要瞭解更多這方面的訊息,你可以在這裡找到:http://trc01.pixnet.net/blog/post/87856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發展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