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1234 家的成員你們好,我是你們的學術導師,名叫黃信洋,今年剛從政治大學的社會學研究所畢業,在命運的安排與緣分的巧合的雙重湊合之下,命中注定要與你們相遇,期望未來的幾個學期,你我可以相互增長彼此的見聞與學習能力。「書院」這兩個字的意義,通常指向的是個人內在的自我觀照能力,目的是為了培養個人在社會中安身立命的能力。為了讓各位有機會進一步地了解自己,我們設計了一連串的相關課程,期望你們可以藉由國際文化交流的刺激,對自我有更深刻的認識,最終可以自己為「書院」二字做出定義,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各位來自於不同學院的各大系所,五湖四海的人馬要齊聚一堂,在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之餘,還要保有自己本有的特性與性格,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這也是書院教育最為看重的地方。我們把教育的重點放在生活中的學習,認為學習環境的營造乃是書院教育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於其中,師生與院生之間的互動,可說是教學相長的重要關鍵,因此我們才會特別強調導生的密切互動關係,於此,我們便規劃了一些間隔雙週的導生會議,內容包括讀書會、影展、早餐家聚與國際沙龍的座談會,一方面讓同學有機會透過不同形式的媒介來領會學習本身所具有的多樣性,另一方面則期望藉此營造出師生、院生與家族之間的緊密情感,畢竟,集體情感的維繫才是彼此信任的有效基礎。

  雖然說我在政大待了六年,但是政大還有很多迷人的地方是我還沒有完全經歷過的,例如說《在政大不可不幹之八十件事》與《愛上政大的6 條路》提到的一些人事物,我都還沒體驗過,因此非常希望能夠與你們一同遊歷一次,為政大的生活增添一筆回憶。對我來說,回憶是一件非常可貴的,我常常會在獨自行走、騎機車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時候,突然臉上出現一抹微笑,因為那就表示又有某個深刻回憶不經意的湧上了心頭。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在回憶的微笑中回首過去,也讓回憶這個行囊,讓我們在地球到處流浪的時候,可以時時在心中找到溫暖的力量。

  國際發展書院要求院生要完成240 個小時的國際歷練,對於各位來說當然是一個頗大的挑戰。未來,期望各位能夠向立志成為「海賊王」的魯夫看齊,可以在政大找到能夠相伴一生的可貴友情,在保有自己的個性的同時,還可以讓自己所屬的團體一起往前邁進,而身為你們學術導師的我,希望能夠陪你們一同邁向偉大的航道,為書院的未來共同開創出一些嶄新的可能性。對書院來說,你們乃是最重要的主角,我衷心希望,我們可以在這一段共同的歷練過程中,發掘出新的世界向度,也發掘出新的自我,在世界重新洗牌之後,重新沈澱過後的自我可以具有更大的包容力。

學術導師

黃信洋100.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發展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